close

「文明—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讀後感(續五)

   以前,是問有多少付出,才能有多少收穫;現今,事先問有多少酬勞,才願意做多少付出。總之,時代變了,人們已不再是忠於職守,一切向錢看齊,變得功利了,儼然是功利主義之忠誠信徒。

     人是為活著而工作?抑是為工作而活著?這是見仁見智,並無一定論,無需耗費心神爭辯。或說宗教信仰能洗滌個人心靈,在絕大部分確是如此,這個社會之所以會多采多姿就出在那關鍵性之少數。宗教戰爭在歷史中亦佔重要之地位,為宗教信仰而世仇,亦是不爭之事實,這也是生而為人的悲哀,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作者以上述六者,作為西方支配人類文明之重要工具,並預言東方將能在此六項中崛起,從而使西方不再領導世界,不再是霸權。但是處此瞬息萬變之現今,誰將主導誰,實難定論。

   再說,不是興起所謂的地球村了嗎?為何還時時想著要征服別人?難道說除了自己國人是人外,其他皆非人嗎?難道不能和平相處嗎?難道禮運大同篇是千古之欺騙文?真只是烏托邦?人類難道不能為共同生存而努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