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探索與選擇」讀後感(續五)

「明而不察」「智而不用」是領導者或上位者,領導群倫之至理名言,為官者應奉為圭臬。事必躬親般「鞠躬盡瘁,死而後矣」或雖留得青名,但身已先死留名何用,「虎死留皮」尚可為皮草,於嚴冬之際聊以禦寒;人死留名何所用,遺臭萬年亦足以留名,綜觀史料,「忠臣」您記得幾位,曹操可是家喻戶曉。

故事中孫悟空大鬧天庭之際,法力無邊的玉皇大帝為何不親自岀手收服,蓋因考慮到萬一失敗怎麼辦?責任由誰負?以後將如何穩住天庭、發號司令而已。

這點也點醒了愚昧無知之我者,天下何以有如此多之傳令兵,如此多之白手套。

二郎神擊敗齊天大聖,僅授以小官,且還發配邊陲,係因免於功高震主,沒弄個狡兔死走狗烹之下場,已是萬幸。

這點也頗符人性;共同打天下者不可不慎,歷史名訓「可與共患難,不可共安樂」,聰明者應選擇急流勇退,隱居到不知名之荒山為是,別想分一杯羹,大王身邊豈容他人打鼾。

書中尚提及天庭賞罰之不公,其實人間又何嘗公平過?若無本事或靠山,微錯者亦只有乖乖接受懲處的份。

基於自私之天性,爭功諉過成為社會之司空見慣現象,過錯乃因基層不力有功皆因領導有方,桃代李僵之情景亦不時於現實社會中呈現,人性若此,悲乎!

睽諸當今職場,吾等常有外行領導內行,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濫竽充數等之嘆,且聞居高位者,亦嘗以高層需要的是高EQ者,技術花錢即可得,來加以掩飾其低能,難道說凡事和稀泥般即能解決嗎?

上述無知,於拜讀作者之「大家來讀西遊記」一文後,心中疑慮豁然開朗,原來沒有法力自保之唐三藏可以領導群倫,是因為他有玉皇大帝、太白金星、觀世音菩薩等護佑。

說白點就是職場中須有強大之背景,強而有力之士當靠山,否則儕等即使鞠躬盡瘁,到頭來充其量也僅為沙悟淨者流。

孫悟空法力無邊,卻仍受制於唐三藏之緊箍咒,猶如儘管您技術能力高深,而受制於不何時宜之制度般,常戲言「制度」者乃係置基層人員於死地,度高階主管到天堂之緊箍咒。

放眼公務單位,多少有本事者,一旦進入公門,往往顯得庸庸碌碌,有志難伸。若細究根由,原來是受到組織之限制、長官之擎肘及同僚之排擠之故。

職場中,媲美豬八戒者流亦比比皆是,其小奸小惡、巧言令色,在主子面前搬弄是非,但尚未至喪心病狂、殘害忠良之地步,對付此種人就是敬鬼神而遠之,否則就是表現比他更卑劣,來個以毒攻毒。

聰明才智如孫悟空者,其人生不如意事尚十常八九,況常人乎。若能有「龍困淺灘同蝦戲」「虎落平陽共犬嬉」之心境,或許會較易過活。(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