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時下真正的小人,卻具十足的「溫良恭儉讓」貌,儼然儒者風範,喜怒不形於色,唾面自乾者流,每於媒體中皆可見之。

惟於現實生活中,「溫良恭儉讓」的完人不知何處尋,職場上更是如鳳毛麟角般不可得。因大凡正常人則均有七情六慾,皆會生氣、難過、高興或沮喪,礙於飯碗雖不敢喜怒形於色,但也並非堅強到什麼都打不倒。

職場中若有永遠掛著一付平靜祥和之臉,永遠能夠跟你客客氣氣說話,永遠能夠在你感到壓力、受創或受上司氣時,出來聽你訴苦、安慰你的那個人,八九不離十就是你身邊的小人,亦即俗稱之「笑面虎」「半奸忠」,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一種衷心之警語!記得別讓軟弱成為小人之墊腳石,否則,當被賣了還在幫他數錢並迭聲言謝,則損失大矣。

立志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之大丈夫可也,敦品力學、奉公守法、守正不阿、戮力從公、擇善固執等等皆可視為自我期許之目標,宦海浮沉中一秉隨波逐流而不同流合污,常念爾俸爾祿乃民脂民膏之心;勿存民脂民膏為爾俸爾祿之意。

俗云「無求品自高」,惜今人則加以宣揚光大為「無品求自高」,悲呼!寧為有品有德之窮人,不要當個皮笑肉不笑,不問是非只求圓滑,儼然溫良恭儉讓之「假完人」。

3.5 為人處世之啟發

   「隨遇而安,努力以赴」這是作者對自己之寫照,文中言及其「個性退讓,凡事聽其自然,不願為自己的事爭取,更羞於開口求人」,讀來頗起共鳴之心,這不也是我個人之寫照嗎?雖說我仍難望其項背,但忝在知己矣。

   拜老莊之賜,其無為而治,老二哲學亦深入吾心,雖一事無成,然家庭和樂、子孝孫賢,效古人之瀟灑,冀與世無爭。個人求學期間尚稱順利,成績有所長進除師長之教誨外,如同作者般拼命讀是主因;待岀得校門,經過千辛萬苦考入目前之單位,少不更事之我,想或可一展所長,然天不從人願,如前節所言,受長官之擎肘及同僚之排擠迄今仍一事無成。

   從公門辦公處所白天皆須點燈,即可想見黑暗之一斑。個性使然,不向惡勢力惡環境低頭,常懷「龍困淺灘同蝦戲」「虎落平陽共犬嬉」之胸襟,隨波逐流於宦海洪流中,能無「同流合污慘遭滅頂」,是幸!

   作者文中述及於1973年初於聯合報撰文主張新台幣升值,就當時之環境而言,當時政府主管官員及決策當局對新台幣之升值均心存疑慮,擔心升值會影響出口,不利於經濟成長,產業界也一片反對聲浪,還有人認為書呆子何以主張升值來打擊本國產業,就連學院派亦見仁見智。

   作者以其專業素養加上「圖一國之利」之胸襟,獨排眾議主張升值,事後證明兩次能源危機之能安然度過與升值有很大之關係。

   因為作者知道:「兩國之物價必須透過匯率,才能互相比較。貨幣升值可以代替物價上漲,使實質所得不致因物價上漲而下降,使進口物價降低,讓人民可過安定之生活;出口物品因含進口成分而成本降低,因而出口增加,使本國貨幣可進一步升值,如此形成良性循環。」這種爲國家利益而不計個人得失之胸襟,頗值吾儕效尤。(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