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探索與選擇」讀後感(續十)

選擇放下,選擇一份淡定從容一書中亦描述,當歷經人生漫漫長路後,才明白生命的意義原來並不在獲得,而是在放下。懂得放下,生命才會充實。

世人往往對生命苛求太多,致身心俱疲。面對諸如月圓月虧之定數,此非人力所能改變的事實,與其費心苦惱,不如輕鬆放下;多給生命一分從容,就能有一片坦然。

凡事換個角度想,雖錯過白天之太陽,黑夜中滿天之繁星不是也很好嗎?「塞翁失馬」「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些都是耳熟能詳之古訓,雖逾千古亦彌新。

深究生命的意義,應不在活得久暫之長度,而是活得精采與否之廣度。人的一生中可能會碰到諸多挫折,諸如學業、工作不順遂、婚姻不美滿、親人早離世、罹患重大疾病或災難等,這些挫折或許會導致了無生氣之低潮,但是若能心念一轉,將「吃苦當作吃補」,則這些挫折就彷如大海中之礁石,激起美麗的浪花般,所謂「愈艱苦的人生愈精采」。

劉輝先生亦提出做人必備的九項主題:「深藏不露,高人一籌;能屈能伸,安身立命;謀生求強,出人頭地;學會說服,無往不利;進退規則,迂迴人生;巧妙應對,防止敗局;學會糊塗,難得糊塗;靈活辦事,巧妙做人;戀情多變,進退有度。」果如此,則做人易矣。

人生應保持愉悅的心,就算窮,也要擁有好心情。若連好心情都沒了,那就只剩下辛苦了。處身現代多元化社會,凡事皆須多方思考,就像聯立方程式不能用獨立方程式之解法般,思維中若光陷正面思考之迷失,則無法透析問題之全貌,應培養暸解負面思考之效,學習如何彈性運用正、負面思考,則人生之諸多問題皆可迎刃而解,使人生更豐富、更成功。

就正面思考而言,雖有其積極性但亦有其盲點,因不當的正面思考,會將現狀過度美化,而忽略其負面效果,導致無法對現實做出正確的判斷,甚至會逃避現實。

以現代心理學精神療法的專業眼光,「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對精采的、成功的人生具有同等重要之地位。在認知心理學上,亦是兩者皆為人之思考模式,並無誰優誰劣之分。

人生道路是崎嶇抑平坦,端視個人而異,若將榮譽、地位、財富、事業等視為必得之目標,則煩惱、憂悶、挫折、沮喪及壓力等必如影隨形般纏著你,甚且水漲船高;反之,若僅求親情、人際關係及自身健康等,則幸福就在眼前。

若能常懷「自在的心」,則擁有快樂將是易如反掌,無需什麼條件。其實生活自在並不困難,只要知足!誠如俗話所云「有容乃大,無欲則剛」,如何讓生活變得更簡單?

如何以精神層面之心靈,來洗滌物質層面之貪欲、污染,將成為我們人生探索之重要議題。《聖經》上說:「快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心,使骨枯乾。」若能不汲汲於不必要的物欲追求,若能不將煩惱的精神枷鎖強往自己脖子上套,則快樂近矣。

人生的選擇,誠如前文所言,我們若將工作視為職業或事業,因為係為生活而工作,為五斗米折腰,又無歸去來兮之勇氣;果如此,則做的均非自己所願,久而久之就會覺得日子過得很辛苦。

反之,如果你做的是志業,因為是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事,那麼,恭喜您,因為您將享有最快樂的自在生活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擇放下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