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探索與選擇」讀後感(續九)

作者對台大校地之追討,也頗值得欽佩,台大在羅斯福路四段之公館校地,係於美軍協防期間,由國防部出面借用,合約明訂將來使用完畢歸還台大。

後來美軍撤走後國防部以另有用途拒不歸還,屢經催討均不得要領,雖經總統府去文亦不得要領,處處顯見軍人之官僚作風及不守法,後來因緣際會作者出任國防部長,即帶頭守法,尊重人民權利,保護人民利益,爲軍人贏回尊嚴。

另一為內政部借用之土地,亦是歷盡艱辛才要回來。由以上兩件事來看,某些政府高官之不遵守合約,沒有誠信的作風,較諸於作者之高風亮節,讀來實令人氣結。

作者一方面向國防部追討校地,但在國防部長任內亦替國軍謀很多之福利,改善軍中只重型式之惡習,諸如站衛兵、改善義務役之待遇、職業軍人回家吃晚飯、讓軍人讀文學校唸學位培育第二專長等等,在在顯示作者之宅心仁厚。

作者文中提出之幸福方程式亦頗有見地,係將幸福以下式表之

H=F(Ec,So,Et,Sp)

式中,H表幸福,Ec表經濟價值,So表社會價值,Et表倫理價值,Sp表精神價值。倫理與精神價值是君子追求之目標,不可動搖。

孔子說「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又說「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作者之人生觀淡泊名利,重視精神層面,頗令我個人心生敬佩,戲將上式加以修改如下

H = (Et*Sp)n + ( Ec+So)

   令(Ec+So) = C , 則上式為H = (Et*Sp)n + C

式中,n為自然數且大於1,C為常數,茲將上式說明如下:個人判斷幸福與否,係將經濟價值與社會價值相加,視為一常數,人與人之間實相差不遠,但倫理價值與精神價值是為其相乘積,且為1以上之N次方,個人較重視倫理與精神價值,達官顯要表面上雖光鮮亮麗,若無精神與倫理層面之寄託,則其幸福指數亦微乎其微。

四、結語—人生的探索與選擇

人生追求的是成功還是幸福?成功之定義如何?幸福之意義又如何?這些都無定論,端視個人之感受而定,嘗戲言「成公」了,原來是剛添個孫子,晉級為祖父。幸福則更簡單,只要找個「姓符」的人結緣即得。

李察‧韋斯曼博士在其『幸運的配方:人不是生而幸運,人創造幸運』一書中提及,運用四個簡單的心理學原則,就能理出幸運的脈絡。

分別為:(一)幸運者之人格特色能幫助其製造機運,並在好運來臨時採取行動;(二)幸運者樂意憑直覺,做出正確的決定;(三)幸運者對未來的期望,足以成為其自我實現的預言,讓他們美夢成真;(四)幸運者不折不撓的態度和行為,有助於逢凶化吉。

只要掌握該原則,並透過不斷練習,即能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和行動,就能創造出好的機運,扭轉乾坤,起死回生,轉虧為盈,化悲為喜,讓當頭鴻運造就終身幸福。

無需艱深理論,亦不必苦心經營,只需誠心將這四大原則融入自己的生活,就能享有更幸福的人生。「運氣」其實是人之心境、思考和行為的一種呈現方式,一切都操之在己。

俗話說「來得早不如來得巧」,當吾等能於適當的時機出現於適當之位置時,自然就比別人更容易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