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漾人生(十五)


 



接著來談談happy(快樂),人生旅途本來就是崎嶇坎坷的,即使是含著金湯匙來出生者,亦難保一生順暢,更遑論是凡夫俗子。前曾為文述及「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此所謂不如意事簡單講就是障礙,是一種對各人行事處世不順遂之阻礙。



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聽到的是生日快樂,似乎意味著一年中就僅能在生日時才快樂,其他日子不快樂也可以。這真的是人生嗎?想想一生若僅是生日當天快樂,那充其量也僅有100天?而其他日子均處於水深火熱中,這樣的情況下,怪不得有那麼多的人罹患憂鬱症,這種人間煉獄般的生活,還真是生不如死。


個人對生日之定義為「有生之日」,準此,生日快樂就是有生之日皆快樂,那人生將是彩色的,您認為如何?能同意個人的論調嗎?之所以會如此說,是有原因的,平時喜歡嘻笑怒罵的我,於朋友相聚時,常會說今天是我生日,所以找各位聚聚。剛開始時,每每得逞,漸則朋友起疑,上次聚會不是說生日嗎?為什麼這次也是生日,若不戳破,則下次一樣是生日,您到底一年有幾個生日?經告知上述定義後,朋友皆釋懷且恍然大悟,人生當求天天快樂。


快樂並非物質之多寡,因物質層面之快樂,會墜入貪得無厭之深淵,帶來無法滿足的痛苦。在中國大陸和印度間之喜馬拉雅山脈東段南坡有一個內陸國叫做不丹,人口約70萬人,依聯合國「全球人類發展報告」顯示,不丹人2007年平均國民生產總值為1,400美元,在受評之192個國家中居第134名,以經濟力而言是相對的落後於台灣之20,000美元。


2006年發表的「全球快樂排行榜」中,不丹王國名列全球第八名,就亞洲而言,則是獨佔鰲頭為第一名;亦即不丹是世界快樂的國家,其並不因為經濟落後而感覺生活痛苦,探其原因是該國提倡以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代替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這是該國人民或其統治者的智慧,既然無法改變或克服地理環境條件,則以另一種心態來生活,強調所謂的心靈富足比金錢物質來得重要,人民亦甘之如飴。


雖說無錢萬萬不能,但金錢絕非萬能也是鐵律,世人無庸置疑。昔孔子讚其弟子「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然睽諸今世,若回者幾許?


余少也賤,出身貧窮,然並不汲汲於物質,視錢財如身外物。嘗身無分文,但並不人窮志短,喜交友,唯不欽羨富貴,這是個性使然抑是環境育成則不得知。朋友中知我者,皆不以我貧而棄之;識我者,亦不因我窮而厭之,故一生中皆可過著安貧樂道的日子,這是自得其樂的人生。


快樂與否,存乎一心。嘗讀一文,大意是說「為文者長樂,人問之,則曰,每天醒來有兩選擇,我總是選擇快樂。因此,就天天快樂了」。的確,快樂是一天,痛苦亦一天,既然日子皆要過,為何不選快樂呢?


科技帶來生活之舒適,同樣的也帶來生活之壓力。如何在追求舒適之同時釋放壓力,將是人生之一門大學問,機械如壓力鍋槽者,可裝釋壓閥以調解或釋放壓力,那人生之釋壓閥在哪裡?您裝了嗎?或是您根本就是無蓋鍋,那就先恭喜您了。


人生苦短,何不敞開心情,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呢?願與您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