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友情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有「感情」,人有「愛」的情境,換句話說,就是人會「談情說愛」。常見剛會說話之小孩,就會說「我愛你」,而且表現於肢體的、表情的真誠更甚於成人,這是天性,因為人類有愛。


    「愛」究為何物,則是眾說紛紜,有專指男女之間愛情的愛,有指親人之間親情的愛,有指朋友間友情的愛,有如慈濟的汎眾愛。但暫且不論愛是甚麼,這個世界會因有愛而更精彩,則是毋庸置疑。


     聖經對「愛」的闡述最徹底,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中有如下之記載,「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亦即愛是「忍耐」、「恩慈」、「謙卑」、「尊重」、「無私」、「寬恕」、「誠實」、「恆心」,且為其綜合體。


     朋友是昔五倫之一,友情亦是人類最珍貴的愛之一,友愛無顏色,僅交情之深淺、益友損友之分而已。有人對朋友的解讀為:「當你高飛時,絕大部分的人僅看你飛得高不高,而朋友則關心你累不累」,是否有同感?是否有關心你累不累的人出現?若有,則多多益善;若無,則努力尋找。


     友情是可貴,貴在相知,貴在相惜。友情不同於親情,或許無半點血緣關係,僅是志同道合而已。以前,常聽人說,「你這個人,怎會朋友卡好過兄弟、族親?」似乎意味著血濃於水,但是細思量,前者是可透過選擇的,而後者則無任何選擇之機會。不為什麼,就像你生來就從父(母)姓般,由得你選擇嗎?除非你是過繼或是棄嬰。


     小時讀過荀巨伯的故事,大意是說荀巨伯遠道探病友,適胡賊攻城,朋友勸其速離以保生命,荀巨伯不但不離還留下照顧病友。胡賊至,問其何以不離?難道不怕死?荀巨伯告之曰:「朋友病,不能敗義以求生,寧以身代朋友命」。胡賊感嘆「我等不義之人,今入有義之城,慚愧」遂退兵。


     昔,朋友交往,以「義」為尚。今,世態炎涼,以「利」為基。人際關係中,平日交往狀甚親密,但當面臨利害,則往往「見利忘義」、「唯利是圖」,早就將友誼拋之九霄雲外了。誰還會傻到不肯「敗義以求生」?誰還會「寧以我身代友人命」?與其說是偉大情操,無寧說是天荒夜譚。


    另舉一大家耳熟能詳之例,管仲與鮑叔牙。摘錄史記的管晏列傳如下:『管仲曰:「吾始困時,嘗與鮑叔賈,分財利,多自與,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吾嘗為鮑叔謀事,而更窮困,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吾嘗三仕三見逐於君,鮑叔不以我為不肖,知我不遭時也。吾嘗三戰三走,鮑叔不以我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糾敗,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鮑叔不以我為無恥,知我不羞小節,而恥功名不顯於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朋友若此,夫復何求?


     記得年輕時有首大家能朗朗上口之國語歌曲「友情」,是由林文隆作詞作曲,僅摘錄歌詞於下,讓諸位大德回為一番。


 


    友情


作詞:林文隆 作曲:林文隆


 


友情  人人都需要友情


不能孤獨  走上人生旅程


要珍惜友情可貴


失去的友情難追


誠懇  相互勉勵


閃耀著友情的光輝


永遠  永遠讓那友情


溫暖你心胸


 


友情  人人都需要友情


不能孤獨  走上人生旅程


要緊握熱情雙手


莫讓那友情溜走


誠懇  沒有虛偽


要互相友愛共相守


永遠  永遠讓那友情


常駐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