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陪訓外一章


 



近年來盛行所謂之「終生學習」,規定每年必須上多少時數之課程,立意良好,可惜未能徹底實施,導致徒然浪費了很多公務時間。試想,當公務機關主管常以「能者多勞」之煙幕彈來掩飾普遍存在之勞逸不均現象時,那些多勞之能者會有美國時間去接受終生學習嗎?而受派者往往是那些櫻櫻美代子或宮本美代子之受訓專員。


「終生學習」,在這個E世代,確有其必要性。資訊技術,一日千里,職場上真是應了古訓「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電腦成為基本之辦公配備之際,不學行嗎?離開學校二三十年的公務體系「長者」,當年有修過嗎?就算修過『互傳』,跟現代之電腦能相提並論嗎?


有些行業或許進展較少,數十年如一日,諸如土木、建築等之基礎工業。千百年來磚還是磚,瓦還是瓦,水泥、砂石、鋼筋等等,並無實質之改變,這是從事土木建築行業者之福氣,一日學習,終生受用。


目前國內之大學教育,分為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簡言之,一般大學著重於學術理論,科技大學則著重於實務技術。但是多年來,實務落實了嗎?離開校門才知所學與實務相去甚遠,只能從「做中學」,這就是實務單位須辦理教育訓練之主因。


多次有幸,蒙長官之不棄,指派當教育訓練之講員,當接下任務時,才是勞碌之開始。平時即有整理資料習慣的我,或因慧根不足,依經驗,講授一小時之課程,至少要花六小時之準備,亦即要花六倍時間準備講義資料,才不會落入「打混」之行列。


就我而言,下班即與公務脫鉤,這是原則問題。閒雲野鶴的我,下班之公事,就是含飴弄孫,作「阿公ヘ代誌」,哪會去忙辦公室的事。但當接下任務而偏偏又公務繁忙之際,這些工作則會帶回家夜間加班,夜闌人靜之際,想想所為何來?有時還遭老婆大人調侃一番,說我的原則就是沒有原則。


平常偶而也會被派到其他單位受訓,為怕向老師頻頻點頭呼應,都會拼命做筆記,即使是人生哲理課程亦然,這是習慣問題,也是原則問題。既來之,則聽之,否則就不要去佔那個名額,同時也影響講員心情。


下課會與講員互動,討教些切身想知道之事,課堂上則儘量減少發言、提問,以免妨礙他人,當然碰到有些講員是以互動式教學,那就另當別論。記得某年,參加一個「張老師」課程,課堂上講員要求每人說說職場上最令人憎惡之事,余告之曰『穿著釘鞋踏著別人肩膀往上爬』,當我說完,講員先是一愣,續問之曰『我講課那麼久,從沒想過此種情境,也沒聽人說過,今天算是開了眼界』,並要求我再詳述之。


當下,我即侃侃而談此種情境,說明若僅是踏著別人肩膀往上爬,那是人之常情,沒什可怕,至少被踏者不會受傷害,但若是穿著釘鞋,那被踏者一定傷痕累累、鮮血直淌,反觀踏者則一路扶搖。若說上去後還有點人性,還可能以長官身分,慰撫你一番,但是此種人會如此嗎?別再癡人夢想了,講完講員謝之曰『頓悟』。


本人講課,本於原性,雖口無遮攔、詼諧戲謔,無所不盡其極,但絕不開黃腔,這也是原則問題。之所以如此,為的是提高聽者之注意力,減少聽者之瞌睡意。尤其是下午一點之課程,最是難上,記得有一次,我的課就是被排在這個時段,不知是我講的內容太精采絕倫還是怎樣,我就看著我的機關首長頻頻向我點頭示意,害我心裡掙扎良久,是要提高音量以喚回長官魂,還是讓其繼續與周公敘舊。


長官尚且若此,遑論同仁。一堂課、一次訓練,不求多少人專心,只要有一二人專注,即值回票價。若有增加一人則是賺到,唯有以此胸襟,訓練才辦得下去。培訓陪訓,前文已提及,學校教學,學分會被當掉,都難要求學生專心聽講,更何況是職場之在職訓練,反正能者多勞,自有能者辦事,何必太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村夫阿土 的頭像
    村夫阿土

    村夫阿土的部落格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