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探索與選擇」讀後感(續四)


適度的運動是健康之源,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常識,但人們常徒託種種原因、找盡各種藉口來為不運動作掩飾,須知很多人並不是死於疾病,而是死於不運動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改變生活習慣是健康之關鍵,唯有如此才是尋求健康的當務之急。


當我們一方面亟力尋求生命之意義,尋求如何增進健康之知識、態度與技能,戮力擬定健康生活策略與實踐的能力時,一方面又似不問蒼生問鬼神般的相信充斥於坊間之媒體資訊,致正統之醫療醫囑於不顧,以此種方法追求健康,無異緣木求魚。


身心健康是美滿人生的基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之闡述是為「身體、心理、社會的健全狀態。」個人內心狀態的呈現是為社會行為,心理與社會的壓力常會導致身體的疾病。


人們若想活得健康,則得從身體、心理、社會三方面齊努力,才能活出健康的人生。當人遇到不能接受的事時,直覺反應常是逃避與否認。若無法逃避,輒引發忿怒與攻擊。當百思不得其解而無法處理時,則又可能落入哀傷、憂鬱、絕望、懊惱、自責等情緒之低潮或谷底,長期以往,百病叢生。


接著再談「學習」,此處所謂「學習」是指出得校門後之終身學習,「其生也有涯,而學海無涯」,這是古之名訓,現今之科技日新月異,唯有天天充實、天天精進,方不致為時代洪流所淹沒,跟上時代儼然成為今人之必修課題。


3.3 從讀「西遊記」談「為官之道」



「看小說是從虛擬世界所設計之各種不同人物和情節中尋找人生的價值和方向」,這是本書作者對本文之破題,細加品味、細細思索,誠然。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先生,善詩文,猶擅長詼諧劇。對現實極為不滿,其自述「胸中磨損斬邪刀,欲起平之恨無力」,充分流露了他寫「西遊記」的旨趣。


整個故事係以西天取經的過程為骨幹,並從中衍生出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及唐三藏等諸多耳熟能詳的角色,該書之人物是虛擬的,但闡述之人性卻是真實的。


易言之,吳承恩是根據現實社會之經驗,描寫其所想像之神仙世界。書中描述「孫悟空」這隻潑猴,倚其聰明多變的個性,化解了取經途中所遭遇的諸多危機,但也因其好強、高傲的個性而吃足苦頭。


「唐三藏」品格高超、學殖深厚,但不知世道險惡,偶亦出現不辨賢愚、受人矇騙之情事,他似乎帶著假性仁慈更帶著儒人的軟弱、無知及鄉愿。


「豬八戒」則是懶惰好色的代表,遇到困難就盤算要如何逃之夭夭,喜搬弄是非,成事不足,敗事卻有餘,而師父唐三藏卻總是偏袒牠。


「沙悟淨」看起來沒什麼本事,但他堅毅無比的心卻在漫漫長路領導著眾人達成取經的任務。


「白馬」馱師父到西天取經,一路跋山涉水、任勞任怨,雖化身為畜生,但較諸很多人都更值得尊敬。(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