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限的祝福


 



上午參加一個會,因為討論較久之故,回到辦公室已12:30,習慣性的打開E-Mail信箱,一封「我退休了」,看得心中一片茫然。是的,摯友要退休,理該高興才對,但卻高興不起來,除將來少個談天對象外,似乎他的退休與我也有關,心中滋味,還真是五味雜陳呢。


說要退休,該是多年的事,當時還以為是說說而已,直到去年因事到其府上,言談中才知是來真的,雖與之懇談,然尚難打消其退休之念頭,詳追何故,才知身心不適,捫心自問,難辭其咎,終同意其退休之念,既則鼓勵其退休。


此君行事務實,為人誠懇,做事一絲不茍,且頗具上進心,是宦海浮沉三十多年來,難得一見之真君子。我之與其相識,是在多年前,直到十數年前,與之共事,才慢慢認識其人。


我個人雖被稱為黑道鼻祖,但還是有黑道之意氣,想當年,臨危受命,介入公路之養護工作,在人生地不熟之際,此君挺身而出,而當時僅以為牽其入黑道,或可創出一片天,實無料到如此一晃就被圈住18年。


也真巧,18這個數字與我還真有緣,個人苦守寒窯不也是18年嗎?一個整天玩石頭、耍泥巴之工程司,不知是造化,抑是巧合,竟然在淪落黑道後,又親近白道,弄得黑白不分,要灰不灰下而黑白搞。


論輩分,在現今之黑白兩道中,雖不敢自稱老大,但比我出道更早的也不多。常悔言為何誤入歧途?踏上這條公務生涯之不歸路?且還牽拖了多少摯友兄弟。


記得,那是1994年之事,時間點得湊巧,就陰錯陽差的認識此君。當時我奉命支援某一重要工程之改善,但因故突然接到指示要協辦路面,因緣際會的認識此君。初,渠告之不熟悉路面業務,但我還是自告奮勇的慫恿其加入黑道行列。


經不住我再三之請託,終於踏入火坑,一個一跳就是18年的火坑。不可否認,論路面實務,無人能出其右,讓轄區之路面常保平整,常讓其主管在養護比賽中出盡鋒頭,而渠僅是一個默默的耕耘者。


還記得,我倆曾創十數夜之連續趕工紀錄,為的是對上級的交代。那是當年三重泰山段之路面整修,因時辰上已安排好總統蒞臨大局交控中心之階段性剪綵。哥倆每天下午七點時分,及準時立於工地邊,準備一夜之拼趕,也曾締造在高速公路上騎腳踏車之紀錄,並非好玩,實在是太累了,從開始端道結束端,來回兩趟就是十公里,任誰撐得住?


猶記得,任務之最後一天,凌晨五時,別人還在酣睡中,我就打電話向上級請示,無法於六時完工。上級詢之曰需到何時,我答以依估計約到上午九時方可竣工,上級除關心辛勞外,附加一句話「繼續幹,有事我負責」,多麼有力的一句話,彷如荒漠甘霖般。


漸漸的,六點七點,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而車道中車流亦越來越緩,終至停滯不前。此時謾罵聲此起彼落,甚至還有擲玻璃瓶者,人類醜陋的嘴臉,就這樣火辣辣的上演著,終於在九點前努力完成。


撤掉了交維,兩人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到辦公室,腦海中已是一片空白,真不知所為何來。直到年歲漸長後才體會出,制度害人。原來制度可被定義為制(置)基層人員於死地,度高階主管到天堂。平時維修有計畫,何以於總統要蒞臨時,一定需有新鋪路面?太表面了吧。


回得家中,躺下時是下午一點鐘,整個人如昏死般,既不吃也不喝,直到隔天下午四點鐘才甦醒過來,醒來的感覺真好,彷彿放下心頭之一塊大石。愛妻還戲謔道,不敢叫醒我,僅三不五時的探探是否還有在呼吸。這就是淪落黑道之苦,能向誰傾訴?有時甚至於連抱怨皆不得,平平吃公家飯,差別就是那麼多。


以上僅是聊且一誌之事,同樣之事是年年發生,這就是淪落黑道之宿命。主管們除利用之外,還曾有過何種較貼心之嘉許?考績不被列入乙等已是萬幸,還奢望甚?


此君因盡忠職守、責任心強,致常被主管列入移交,將渠推介至下任主管而不得翻身,因此才有18年同幹一事之情事。當身體機能抗議之時,迫於無賴才提出退休,做最嚴厲之無言抗議。捫心自問,是我害了他,也害了同樣淪落黑道之眾兄弟,你們若不認識我這位損友,或許會有更多采多姿之公務生涯。


最後,僅致以最誠摯之心意,祝福您,祝福您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