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代鄉下國小生活記趣


 



    託多啦A夢之福,以時光隧道機,將時序拉回到1959年。有個個子不滿100公分之小子,依著媽媽走入小學大門,信步向教室走去,看樣子,好像是辦理新生報到。校長來打招呼,一位女老師也來打招呼,看來還蠻親切的,且還稱呼這位媽媽「某某嫂」。


    原來,那小子就是當年的我,那位媽媽就是家母,確實是去辦理新生報到,而那位校長就是我的叔叔,真正說來,還是媽媽的弟弟呢,因為他爸爸是我外公。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媽媽是外公的養女,這種關係真複雜,不是嗎?


    那位女老師,姓林,其教學之嚴格是出了名的,被敎過的學生,沒有一個沒被打過。之所以對媽親切,是因為她與媽是妯娌,也就是說,她是我伯伯的太太,如此複雜的關係,你搞清楚了嗎。


    報到後,分為一年乙班,另一班是隔壁村的,叫做一年甲班。我的學號是8210,8代表民國48年入學,2是乙班,10是十號,謹在此簡單交代一下學籍情形。因家處窮鄉僻壤,雖幅員廣大,但人口不多,儘管我們這一屆是為「龍蛇雜處」者,亦僅91人。


    當年,衣服是姊姊不能穿的,因為姊姊大我三歲,褲子是一條藍色小短褲,一雙小布鞋,入學第一天,總要有點禮貌。分班後,級任老師是一位王姓約五十歲之男老師,聽說其脾氣很好,事後證明確是如此,不再贅述。


    班長,選由一位身高較高、瘦瘦的林姓男孩子擔任,因當時筆者實在是太矮了,矮小到幾乎看不到我的存在。但國小六年的生涯中,筆者卻當了五年半的班長,幾乎班長就是我的名字。


    話說當年,入學後,因為校長叔叔的推薦,王老師很快就認識了我,鬼靈精的我,在開學之後兩個月,參加學校舉辦之朗讀比賽,且還獲得低年級組第一名,因為我除熟讀以外,聲音宏亮是我最大之優點。雖說的是一口「台灣國語」,但在當時,哪個小孩不是如此。


    這次的得名,讓我漸漸展露頭角,接著一次次的大考、小考,一次次的滿分,幾乎考試完的頒獎,全由我包辦第一名。獎品雖只有兩枝鉛筆、兩本簿子,還有一張獎狀,但小小的心靈中足夠了。


    老家,是醮壇的神明地,祖父將我的獎狀貼滿牆壁,我當時好風光。接著,以後之歌唱比賽、繪圖比賽、作文比賽、查字典比賽等等,除體育之競賽外,其餘靜態之比賽,我幾乎成為基本參賽者,有如集三千寵愛於一身者。第二學期起,順理成章地,我當上班長,但個子依舊。


    一年級生,從生澀到漸漸認識同學及被老師認識,日子就在歡樂中度過。一年級下學期,學校舉行兒童節遊藝會,我們班表演的是羊咩咩與大野狼,我即飾演大野狼的角色。記憶深處,依稀還記得,我身穿一件黑色塑膠皮衣,褲子則是一條藍色牛仔褲,腳穿黑色雨鞋,手戴黑色手套,還有一副硬紙板剪成之狼臉。因記性頗佳,又勤練台詞,那次的表演,演出蠻成功,更奠定往後的基礎。


    二年級時,由一位湯姓女老師接級任老師,因與其女兒之年紀相仿,加上我是如此的小巧玲瓏,自然疼愛有加。記得,湯老師綁個馬尾,以前綁頭髮是用橡皮筋的。當時,我還是很愛玩之毛頭小夥子,下課時間,除了蹺蹺板、鞦韆外,舉凡玩彈珠、紙牌、橡皮筋樣樣皆來,且還每玩皆贏。我也曾將一整串之橡皮筋送給老師,而不是被沒收。


    小學一二年級期間,班上同學有些家境真正清寒的,加上兄弟姐妹眾多,每學期繳交之註冊費,從學期開始,到學期結束,尚未交齊者也大有人在。老師每每會於上課前提出,若上面逼得緊,則會要求同學回去拿。但是,若有錢可交,誰願意欠錢呢。那時的我們,雖然皆貧,但不會像近年來猛辦助學貸款,又不願意還錢,那時的人較單純,「欠債還錢」被認為是理所當然。


    晨間檢查,是每日之例行公式,一份泛黃之草紙,擺在口袋中接受檢查,可以擺上幾個月,一條手帕亦然。檢查頭髮、頭蝨,檢查手指甲,同時也檢查砂眼。那時,或許是衛生條件較差,女同學長頭蝨的比例還不少,自行翻開,但見白花花,還會鑽動,看了會令人起雞皮疙瘩。砂眼檢查亦然,一旦登記後,學校會集體治療。


    指甲太長者或藏污納垢者,老師會用竹條敲手指頭,其痛是「痛入心扉」,一次被敲的經驗,能有很長時間之記憶,為了不被敲,就會勤剪指甲,不像現在的「天之驕子」,連大聲點都不行,更遑論打。社會之所以混亂,其來有自。(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