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作文課


 



    據報載,今年大學之學測,有十四萬名考生報考,國文科作文題目為「漂流木的獨白」,經試務單位統計,無人滿分,而零分者則有一千八百零三人。此一現象顯示,似有加強國文作文之必要。


    猶記得,當年國小時,因為需考初中,國語與算術是必考之兩科。國語除國字、注音、字形、字義、閱讀測驗、重組等外,作文佔百分之二十,以報考考生程度較好者而言,前者及算術,大家皆不相上下,而決定上省中與否,則完全取決於作文。


    學校老師,是一位內地之涂姓男老師。當年,除課本外,算術另訂有圖解算術及武明算術,而國語則訂有一本坊間編印之閱讀測驗。每天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九點,就是週而復始的國語算術,教學、測驗、訂正、講解,亦是週而復始。


    國語之閱讀測驗,採時間內測驗完成,馬上交換批改,並說明何以答案如此。遇較好之文章,則老師會提出要求學生命名,經討論後定名之,並要求學生背誦。當時老師是說,在未來之入學聯考中,若遇相同題目之作文,可直接寫出,若是題目相仿,則可加以應用,不至於交白卷抱鴨蛋而慘遭滑鐵盧。


    依當時筆者之記性,一篇文章唸兩次即能記憶個百分之八九十,每天閱讀測驗是一至二篇。作文寫作則每週兩篇,經老師批改後挑選班上佳作,由作者抄於黑板上,經全班討論、修改後,再抄起來背誦。


    猶記得,因為長時間背誦之結果,導致有一次模擬測驗,作文題目為「我最難忘之一件事」,交卷後,班上竟有一半的祖母因為抱病幫其縫書包而死亡。老師只有搖頭的份,因為該題目之文章,前不久要大家背誦,除記憶猶新外,同學或許想不出其他令其難忘之事,特誌於此,博君一笑。


    另有一桃園縣籍之文學大師林鍾隆先生,值得一記。林君在作文教學上之最大貢獻是提倡「看、聽、感、想、做」五感教學法。在其所著「愉快的作文課」中,教導學童在上作文課時,由教師引言,鼓勵學生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心靈「感覺」,用頭腦「思考」,用身體「活動」。


    例如:題目為「我的外婆」。上課時,首先老師會請一位同學起來,請他說出最近所看到的外婆,「外婆看起來更蒼老了,背都有點駝」,第二位同學「外婆還是一副和藹可親的笑容」、「看走路的樣子,一拐一拐的,是不是又生病了」。


    再請同學說出聽到的,「聽舅舅說外婆前不久還患風濕,最嚴重的時候,連走路都成問題」、「媽媽說這或許是外婆年輕時,粗活做太多太操勞所致」、「舅媽說外婆目前正在接受治療,情況已經好多了」。


    老師再請同學說出對外婆之感覺,「我覺得外婆年紀這麼大了,也該好好的休息,享享清福了」、「我感覺到外婆似乎很寂寞,因為兒孫都大了,平常就一個人在家」、「外婆好像很喜歡我們去看她」。


    老師再請同學說出對外婆的想法,「我想媽媽也是外婆的孩子,是不是也可以請外婆來住我們家」、「我想我要利用暑假來和外婆住,陪外婆一段時間」、「我想現在還是不要告訴外婆好,到時給她老人家一個驚喜」。


    最後老師要同學說出要如何孝順外婆的作法,「我要常給外婆寫信,若我這次演講比賽能得第一名,我還要親自跑去告訴外婆,讓她分享我的榮耀」、「有空時,我要常去看外婆,陪她一起喝杯茶」、「我要用功讀書,讓外婆知道她有一個聰明的外孫」。


    如此,一篇文情並茂之文章架構,就在輕鬆歡怡之氣氛中完成。經略為整理修飾後,全文如下:


我的外婆


 


    這次回去,看到久未見面的外婆,外婆看起來更蒼老了,背都有點駝,但外婆還是一副和藹可親的笑容。看她走路的樣子,一拐一拐的,不知是不是又生病了。


    從舅舅的口中得知,外婆前不久還患風濕,最嚴重的時候,連走路都成問題,媽媽說這或許是外婆年輕時,為了養兒育女,粗活做太多,太操勞所致。舅媽也告訴我們,外婆目前正在接受治療,情況已經好多了。


    我覺得外婆年紀這麼大了,也該好好的休息,享享清福,不要再勞累了。相處中,我感覺外婆似乎很寂寞,或許是因為兒孫都大了,平常就她老人家一人在家,從外婆之眼神中,好像很喜歡我們去看她。


    回程中,我曾努力思考,想來媽媽也是外婆的孩子,是不是也可以請外婆來住我們家,或是利用暑假讓我來和外婆住,陪外婆一段時間。不過,我想現在還是不要告訴外婆好,到時給她老人家一個驚喜。


    為了減少外婆之寂寞感,我要常給外婆寫信,若我這次演講比賽能得第一名,我還要親自跑去告訴外婆,讓她分享我的榮耀。以後只要有空時,我也要常去看外婆,陪她一起喝喝茶、聊聊天,聽她說媽媽小時的故事。我還立志要用功讀書,讓外婆知道有一個聰明的外孫。


    當然,這「看、聽、感、想、做」之五感,其順序是可變的,順序不同,則文章內容即會各異。諸位大德,若您剛好有小孩或小孫,處於作文之啟蒙階段,不妨一試。或是到書局買本林鍾隆老師著之「愉快的作文課」審視一番。


    該書為螢火蟲出版社出版,ISBN:9578216785,特此一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