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漾人生(二十)


 



    接著來談談headstrong(頑固),在英文中『headstrong』這個字,是由head()strong(堅硬的)結合而成,字面上是堅硬的頭腦,亦即頭腦不知變通;在日文中有あたまがコンクリ-ト,譏笑人腦袋瓜像灌了混凝土一樣的堅硬;台語中亦有「扎頭」之稱,是說人的腦袋是扎扎實實的,沒有半點變通的餘地。總之,這個字就是固執的、頑固的、任性的或剛愎的。


     有道是「擇善而固執」,但往往事固執容易擇善難。因為只要認為自己沒錯,凡事堅持己見即可,千錯萬錯皆是別人錯,再加上「意、必、我」,凡事我執,則固執成矣,而尚不知善在何方,要如何去擇善呢。


     論語子罕篇中有『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之句,這個「固」字就是固執,一個人不能變通,凡事根深柢固的固蔽執著於一些似是而非之事理,或鄉愿之教條中。當您遇到此冬烘先生,則別花太多心思與之爭,否則您也與之差不多,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


    或許您會說我有我的執著,但不固執或不頑固。這兩者之間,深究之,其實差別在於『執著』是指堅持某種觀點或信念,或許有點正面肯定的味道;而『固執』則常指對事物食古不化,腦筋不知變通,是為較負面的評價字眼。但就人際關係而言,此兩種人皆難溝通,碰到了就敬而遠之,別壞了自己之興致。


     交友可擇之,遠離此種性格者,除非是臭氣相投,一個鐵齒一個銅牙齦。當兩個槓子頭在一起時,可切磋彼此之固執,未嘗不是樂事一樁。搞不好頂多也僅是大固與小固之爭而已。


     但職場上則不然,若未能效陶淵明歸去來兮,則只好為五斗米折腰。要抱定「碰上好溝通者是我幸,碰上頑固者是我命」,別以為您能改變誰,因為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除非您有指鹿為馬之能耐,否則一切努力皆枉然。當此路不通時,指引您一條明路吧,試著改變自己,抱定『龍困淺灘同蝦戲,虎落平陽共犬嬉』之胸襟,隨波逐流吧。


     若硬要將headstrong加以分級,則固執是初期症狀,就如癌症之零期般,是還有藥醫的,可透過增廣知識見聞來矯正。頑固是進一步的,是初期症狀,因為頑固不冥的人,即使要溝通,也已是相當困難,凡事自以為是,很難接受別人的意見或建議。這種人若遭受突如其來的打擊,或許會令其頓悟而悔改,亦如癌症開刀般,否則或將是藥石罔效。


     任性是後天失調所致,通常任性是因為模仿別人的行為而來,就是說看別人因任性而獲得某種好處,亦不見遭制止或糾正,兩三次以後就有樣學樣了。再來任性是孩提時代父母縱容或遷就的結果,認為還小嗎,等長大一點就會變好了,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三番兩次縱容,到頭來豈有不任性之理。


     與前面相反的是,父母對兒女太嚴苛或太不尊重的結果,也會造成其任性性格,這是過猶不及。任性者是「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的虔誠信徒,大小事物皆是眼中只有自我的存在,不會考慮週遭其他人的感受,與任性者相處,要兼具更大之韌性,否則會有生不如死的感覺。


     至於職場上之最難相處者是剛愎自用,此種人通常是其性情既倔強又乖戾,凡事固執己見,絕不肯接納別人絲毫意見。若列主管之林,則更是屬下的不幸,常自以為了不得,自認能力無人能及,行事作風是平日作威作福,擅長培養心腹,也不管自己僅為人眷養之一條狗,也來學養小狗,養一些侏儒狗,還誇稱是迷你品。如此蛇鼠一窩的搞小團體,並且興風作浪的製造分化對立,以謀起個人最大的利益。


     職場上悻遇,最好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再不行就是行事作風比他更狠,一切走在他的前頭,若能各立山頭,則將會是另一樁好事,別被比下去才是。伯樂識名駒,就馬而言是被動,既然自認為是好馬,就主動找伯樂吧。若不幸還是碰到剛愎自用者,那就另起爐灶吧,抱定「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處處不留爺,爺即回家住」,不要強顏侍仇,此時固執、頑固加上任性一番又何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