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悔愛上妳


 



    前些時參加一場親戚婚宴,新郎已屆「知天命」之年,童山濯濯,光影照人,怡然忠厚老實之中廣身材。與當年,意氣風發,儀表堂堂,真不可同日而語。


    何以至遲才結婚,說穿了,皆因其老媽。當年,此君十七八歲時,即結交女友,交往多年,論及婚嫁,老媽要了其女友之生辰八字,經算命先生合後,眉頭一皺,曰兩人八字不合。此君事母甚孝,為不拂母意,多年戀情即告吹。後又結交幾位女友,皆因八字不合而作罷。


    「八字」是指當事人的「生時日月」,以此為基準,來合意訂婚日、結婚日等,稱為合八字。其實,八字不合並非婚嫁與否之絕對要件。所謂八字不合是指日子不對,再議即可,嗣後諸位大德,若有八字不合之困擾時,來找我即可迎刃而解,絕不會破壞了這千年修來之姻緣。


    以前男婚女嫁是講求「門當戶對」的,以現代人之眼光看來,似嫌八股,但若深思,亦有其存在之道理。通常,除指腹為婚者外,男子達適婚年齡,若有看上某家小姐,會請媒人去提親。當然,提親前要先探其「門風」,若為忠良之後,則第一要件已齊備,若門風不好,則雖郎才女貌亦被屏棄在外,不予考量。


    第二要知其家財,若貧富懸殊,則雖指腹為婚者亦會遭悔婚。小說上或電視劇中描述之情節,看看可以,不必太認真。因為家境不同,其生活方式則各異,若女方窮困,因「由儉入奢易」,或可生活,只是「散赤人無親戚」,以後父母親朋大概也無須來探親了。反之,「由奢入儉難」,除非真是抱定「嫁乞隨乞」之心態,否則亦會生活在「巧婦難為無米炊」之困境中。


    第三要知其才情,當然,這是女方考慮男方之條件,雖說「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但先決條件是該女婿需有才情,若人無人才,錢無錢財,且是「除吃喝嫖賭拐詐騙外無不良嗜好」,試問,還會有趣嗎?我想應是越看越生氣還差不多。當然,「龍交龍,鳳交鳳,隱龜交擋憨」,若一方條件太差,則別奢求太多。


    第四要視其美醜,儘管口裡聲聲注重內在美,但那是要別人不要太注重外表,若換自己成當事人,則還是會是個「外貌協會」成員或更進一步為幹部、會長。美貌誰不要,內在又有誰看得透。基於優生學,美貌之父母,生出漂亮之小孩的機率會較高。


    最後還要看其健康情形,包括當事人及其雙方家族。當事人是否健全,影響婚姻幸福很大。有一笑話是說,一位長短腳之男子,與一位獨眼之女子要安排相親,男女雙方皆各找媒人商量,媒人想出一個各掩缺陷之計,告訴男方相親當日站在台階處,一腳踏在第一階,另一腳則踏於第二階,如此即能掩長短腳之缺陷;告訴女方相親當日坐於門內,由門遮掩半邊臉,如此即能掩瞎隻眼之缺陷。


    雙方如此這般安排,因急於成親,竟未發現對方缺陷,媒人於相親結束前問雙方有無問題,雙方亦未表異議。媒人說「三人共五目,以後不要說人長短腳話」,雙方即同意結婚。


    即至結婚當天,看清對方後,皆怨媒人未說實話,媒人說當天我已說得很清楚,「三人共五目,以後不要說人長短腳話」,是你們急於成婚,還來怪我。聊以誌之,博君一笑。


    昔,尚有男子罹怪病或久病,託媒娶親以沖喜者,當然基於「人不自私,天誅地滅」的觀點,無可厚非;但若就當事人之女子而言,年輕守活寡,似有點殘忍,女子也是父母懷胎十月。


    以前醫學不發達,沒有健康檢查,健康與否僅憑目視;現代拜醫學發達之賜,婚前健康檢查實有其必要。吾有一友,婚前交往中均不知女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結婚後才知曉,且因醫師告知,該症是不適合懷孕生子的,當事人雖豁達,但身為獨子者,令老父母情何以堪?


    再說,以遺傳學之觀點而言,家族中若患有精神病等疾病,往往其後得病之機率高,而女性又常為「隱性遺傳」,欲知家族狀況不妨先行探知。昔諺「買田看田底,娶某看娘惹」,以前農業社會,買田置屋是盛事,欲買田時,須先看其田中稻作是否豐盈,土地是否肥沃,水路是否良好等,若未看即先買,結果是一塊貧瘠地、看天田、甚或不毛之地,則只有放之任其荒蕪之份。


    同理,「娶某看娘惹」看其父母健康、性情、美醜等等,以免婚已結而徒興嘆。婚前之諸多考量,或許會令人有「龜毛」之感覺,但結婚是使兩個不同個體共同生活,有的更是兩個家族之盛事,因此需雙方互相認為其條件相「匹配」,才能「愛河永浴」;否則,婚姻將成桎梏,當事人將會是「永鬱愛河」。


    婚前睜亮眼,免得婚後再來天天高歌「後悔愛上你」,個人理念是凡事要三思,要做各種思考,要做最壞之打算,一切均尚能接受,則放手去做,亦即做了就不要後悔。若會後悔,則不要做。天底下最痛苦的事是「若會知影,會變這款,當初不如…」。僅摘錄「後悔愛上你」歌詞於下,有空時不妨點唱回味一下。


 


後悔愛上你


作詞:紀利男 作曲:紀利男 


 


明知道,我不該愛你


偏偏卻又愛上了你,怪只怪我自己


回憶起當年的情景,只有我和你


....噯....為何你狠下心意,把我拋棄


 


明知道,不該相信你


就不該對你癡迷,犧牲了我自己


從前的甜言蜜語,如今在哪裡


....噯....我後悔愛上了你,為你哭泣


 


明知道,我不該愛你


偏偏卻又愛上了你,怪只怪我自己


回憶起當年的情景,只有我和你


....噯....為何你狠下心意,把我拋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村夫阿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